管院新闻

|  管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管院新闻 > 管院新闻

迎亚运,讲“浙”里故事

时间:2023-10-08 来源:燕妮

10月7日上午,21级中西班西班牙语课堂上,开展了以迎亚运,讲“浙”里故事为主题的西班牙语数字化叙事讲评活动。该活动结合欢庆杭州亚运会主题与西班牙语DELE等级考试要求,倡导学生利用国庆假期返乡时间,制作记录家乡风物特色的短视频,配以西班牙语解说,用外语数字化叙事方式讲述“浙”里风情,传播浙江好声音,打造融通中西的新表达和新范畴。


1696734981278827.jpg


该活动切合同学们的兴趣点,将短视频记录生活与所学西班牙语表达相结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我表达欲和外语学习的获得感。从全班同学上交的短视频中,挑选有创意的四个短视频代表,在课程上进行展播与逐一点评。

李欣苡同学的短视频以一家人国庆出游为主线,从家乡温岭富有人间烟火气的特色早餐开场,跟随出行脚步切换到温岭的海滨、乡间聚会、外婆生日、晚场露天电影等场景,从一日游的切片中展示了家乡的景色与温情。


1696735080192443.png


沈佳美同学用短视频记录了亚运会期间家乡杭州的热闹与安静:杭州街头中外游客人头攒动、泛舟西湖的悠闲、晨雾中的茶园、灵隐寺秋色,配合背景音乐与西班牙语解说,展现了亚运会期间杭州的活力景象。


1696735126249206.png


姚佳艳同学展示了湖州的慢生活:南浔古镇的江南水乡风情、小莲庄的荷园、嘉业藏书楼、中西合璧的红房子等,以街头绝味长兴干挑面结束,视觉景色与味蕾记忆交织。


1696735163689039.jpg



朱译雯同学介绍了家乡绍兴柯桥古镇夜景,随着镜头流转看到江南古镇的小桥流水、夜间华灯初上、街头绘扇面艺人等,伴随西班牙语解说缓缓道来。


1696735213538355.png


燕妮老师在讲评中,针对外语数字化叙事特点,强调在追求文案语法、词汇正确性的基础上,还要注意视听传达上的适宜性,例如:避免词汇的书面化与句式上的长难句;同时注意文白与视频的配合度,包括语音、语调、语速与画面的协调性,力图形成视听适配的整体感官效果。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表示体会到了学以致用、外语输出的乐趣,与即将参加的西班牙语DELE等级考试口语部分考察内容相匹配,也是另一种新颖生动的备考形式,增加了学习与应考的信心。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