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与地方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与地方服务 > 科研动态

管理学院举行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五次学术讲座

时间:2023-11-18 来源:王建华 庄佩君

为提升物流管理系教师学术研究水平,深度了解物流相关问题的国际化前沿发展,近日,物流系特邀托马斯·克兰伯格教授、王育红教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由管理学院副院长薛琳琳主持,物流系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参加。


1700297825687924.png


首先,薛琳琳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对物流专业学术水平提升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薛琳琳着重介绍了两位专家近年成果,特别是在港口经济、港口物流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物流专业全体教师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度交流,持续提升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

托马斯·克兰伯格教授以Hybrid model for modelling transportation choices(混合模型在运输选择建模中的应用)为题进行讲解,内容针对传统货物运输选择的空间分布问题,通过构建货主选择偏好(PR)模型,重点围绕主客观影响因素进行平衡展开,研究方法采用欧洲运输网络的实际数据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为研究该类问题提供了更多思路。

王育红教授以Ecology and Economy of Intermodal Freight Transport in the Era of Automation(自主化时代集装箱多式联运的生态与经济变革)为题,结合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兴技术对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影响,围绕自主运输时代集装箱多式联运的经济与生态变革进行研究,通过分析新业态下运输服务消费关系重构和运输决策需求,探索未来集装箱多式联运在规划、作业和服务层面的重点研究方向和问题。


1700297862140123.png


全体师生专注听讲、踊跃互动,针对讲座中不解的问题,积极向专家请教。两位教授热情回答,针对相关问题的本质内涵、理论模型搭建和优化方法的选用等,以国际视野和精湛的专业水平做了深入全面的解答。同时,双方还充分讨论了物流前沿发展的相关话题。


1700297901382401.png


讲座期间和总结阶段,物流系学科负责人庄佩君教授,全程针对讲座中的疑难问题和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和说明,特别是港口腹地仿真、竞争性腹地、多式联运集约化等问题,结合宁波舟山港等周边港口近年发展,理论联系实际,对讲座内容的学术观点、研究领域深耕体会等进行了精彩讲解和分享,对讲座内容高度概况,进一步指导物流专业全体教师的学术研究凝练方向,向更高水平迈进。


1700298092187165.jpg


最后,管理学院院长伍鹏对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并要求物流专业全体教师一定要认真吸引、消化,在工作中持续提升学术能力,为学院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伍鹏希望两位专家以后常来宁大科技学院和管理学院,对物流专业的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为物流专业教师的学术成长提供更多指导和帮助。

通过此次学术讲座,进一步提升了物流系全体教师学术能力,从更高视角增强了对物流前沿问题的理解,为今后拓展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为相关研究提供借鉴;也拓宽了物流系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视野,加强了他们的科研素养和思维。

专家简介: 

托马斯·克兰伯格博士、教授,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大学(该国第二大高校)物流学院副院长,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斯洛文尼亚物流协会(SLZ)执行委员。托马斯教授曾获计算科学博士学位,专注于图论、经典VRP和CPP模型研究及其在港航物流领域的应用,针对国际航运网络时空演化、腹地综合运输规划等问题发表多篇高质量期刊。迄今为止,托马斯教授累计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科研项目总金额超过200万欧元。

王育红,宁波大学海运学院教授、宁波市“3315计划”长期创新个人,“甬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航运经济、港口可持续发展与竞争,以及集装箱供应链管理整合的应用研究工作,曾获得第四届(2008-2011)帕尔格雷夫.麦克米兰(Palgrave MacMillan)航运经济与物流博士论文评选二等奖。主持由欧盟第七框架、欧盟北海跨区域IVB计划、挪威研究理事会、苏格兰地区交通署、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等资助的高级别科研项目8项,企业委托重大课题1项。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等交通运输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