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教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务 > 实习实践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商科综合实训课程

时间:2019-06-04 来源:王璐

一、中心概况
商科跨专业综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简称:商科实训中心),是一个面积800平方米左右,集商务中心、会议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现代物流中心、现代制造业中心、现代贸易中心于一体的大型商科实训基地。仿真综合实习,就是通过构建模拟企业运作的仿真环境,让学生在仿真环境中运用已经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企业运作的模拟演练,熟悉企业的运作。目前该中心已在1号教学楼5楼运作3年,共实训学生二千余人,受训学生的满意率高达98%以上。

二、实训期数
2018-2019第1学期:
# 第一期  :9月10日-9月26日
# 第二期  :9月28日-10月18日
# 第三期 :10月22日-11月6日
# 第四期 :11月08日-11月23日
# 第五期 :11月26日-12月11日

三、实训时间
每期实际实训时间为12天(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72课时,4学分,每轮130人左右,每天实行模拟行政班制,经营9个月。

四、实训人数
(1)已完成实训的学生人数(2012~2014级)
国际经济与贸易:170;国际经济与贸易(专升本):76
工商管理:301;物流管理:283;物流管理(专升本):55
旅游管理:41;金融学:524;会计学:592;法学:99
总计:2146(人)

(2)今年需要完成的实训学生人数(2015级)
国际经济与贸易:48;国际经济与贸易(专升本):49
工商管理:73;工商管理(专升本):67
物流管理:44;物流管理(专升本):48
金融学:159;会计学:225
总计:713(人)

五、实训课程教师
以法商学院院长赵杰 为首的领导队伍,另外还专门配备专业教师4名,各专业兼职教师十余名,努力打造一个让学生真正有收获的实训基地。
专职老师:胡丹映、陈恺宇、韩远、王璐

六、实训内容
仿真市场:制造公司(成品制造商),供应公司(半成品制造商),经销商(终端销售) ,物流公司(第三方物流、仓储)
仿真管理:管委会(工商、税务、会计、社保、央行、人才交流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外围机构)

七、实训课程

 1559614638884528.png1559614644181617.png1559614650626344.png

八、实训模块
(1)制造商部分
企业运作仿真模拟的制造企业,属于汽车生产制造公司。该公司是一个虚拟公司。公司所在的汽车制造业,是一个从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向研发、生产高技术产品发展的行业。仿真企业将由新一届管理团队经营管理。

(2)供应商部分
企业运作仿真模拟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后统称供应商),属于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该公司是一个虚拟公司。公司所在的汽车制造业,是一个从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向研发、生产高技术产品发展的行业。是为制造商企业提供的供应商配套企业。

(3)经销商部分
企业运作仿真模拟的经销商也就是仿真市场上的所有汽车经销商(之后简称为经销商),属于汽车经销企业。该公司是一个虚拟公司。公司所在的汽车经销业,是一个系统完善成熟的汽车经销公司。

(4)物流商部分
企业运作仿真模拟的物流供应商,属于汽车生产零部件配送企业。首先要对本公司进行变更登记,并明确公司的性质。紧跟当前市场的需要,完全按照当前市场企业的要求,全面深化的完善物流商企业。

(5)商业银行部分
仿真市场上的商业银行(混业经营),是一家虚拟的银行。 各银行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完全相同并正常运营,仿真银行将由新一届管理层接手并继续经营,各银行面临着相同的市场环境和经营起点。

(6)管委会部分
仿真管委会是作为制造公司和供应商之外的外部机构,主要包括虚拟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税务部门、供应商、客户公司、银行、租赁公司、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认证中心、会计师事务所、政采中心、海关、质检、央行等,它们共同构成了制造商及供应商市场经营活动所需要的外部环境,保证了制造企业及服务企业主要业务的完整性、系统性。

(7)商务中心部分
仿真商务中心是商务接待、会谈、签订各类经销协议的主要场所,主要作用是让各个仿真组织在实践训练中除业务安排、工作流程外,进行休闲、洽谈、签订商务协议之用。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