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与管理队伍(旧)

|  师资与管理队伍(旧)

您的位置:首页 > 师资与管理队伍(旧) > 创业导师

【创业导师】把成才的选择留给学生——赵杰院长谈创新创业

时间:2019-07-05 来源:陈盈盈

近年来,在政府“两创”要求的指导和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支持下,法商学院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始终走在前沿。通过与企业联手做项目、由校友带队以及创业导师引导三种方式不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已然为法商学院营造了创新创业方面的良好氛围,并建立起“以老带新”的“良性循环”。而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关注、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对这股热潮,法商学院的赵杰院长有他自己的想法。

赵杰老师,多年来一直带领我院学生团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等学科竞赛,并多次获得国家级金奖、银奖,省级特等奖、一等奖的骄人成绩。赵杰老师亦是科技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深受学生爱戴。

准备创业:明确定位,三思后行

虽然近年来学院创新创业风盛行,但是赵杰院长认为,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投身创新创业。创新创业作为因材施教的一种体现,更多的是面向心怀大志、不希望按部就班的同学,面向有创业动机、创新冲动的学生。因而参与其中必须基于自愿,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成才的选择留给学生,给学生更多的机会成为明星学子。赵杰院长鼓励“一看二走三着手”,即大一大二学生积极观摩创业,判断自己是否合适创业,以及了解自主创业需要做什么,明确定位之后,培养自己的相关能力,积极参加选拔;大三可以在学长、校友、导师的带领下进行接触,少走弯路,多获得成长和机遇;经由这些磨合,大四可以独当一面自主创业。

迷途创业:坚定信念,越挫越勇

在采访过程中,赵杰院长多次提到创业实践是非常艰苦的历程,仅就制定创业计划来说——周期长、单调乏味、需要反复修改——如果缺乏毅力、定力、意志力,是很难完成的,这也导致了初次试水的学生容易迷失。因而,创新创业的过程,是筛选出热衷于创业并有一定风险承担能力的学生的过程,也是筛选出脚踏实地并且乐于挑战自我的学生的过程。赵杰院长提出,创业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照搬别人的成果是无法成功的,创业者最忌幻想一蹴而就,而是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对于创业迷途者,赵杰院长表示,“办公室的大门永远敞开,欢迎同学们受挫时主动找我倾诉。:”

感恩创业:互帮互助,相感相念

截至目前,赵杰院长所带领的团队,获创业类国家级比赛金奖的2个,获银奖的1个,获省级特等奖的3个,获省级一等奖的2个。其中,陈光宇团队目前年产值已超过1000万人民币,另有数十个团队目前年产值已超过500万人民币。这些由赵杰院长带队的团队在受访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对赵杰院长的感谢。对此,赵杰院长给出了这样的答复:感谢是双向的。赵杰院长表示,在创新创业中,仅有老师或者学生或者企业是鲜有作用的,而今天能够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与愿意回来帮助在校生的毕业生们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毕业生们对母校的反哺之情化为更多热忱,使得由校友带领创业成为学院目前最鼓励、最有效的方式。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