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新闻

|  管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管院新闻 > 管院新闻

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计——管理学院第五期党课暨慈溪市社科界第一届学术年会

时间:2021-10-28 来源:王梦炫

2021年10月27日下午14:30,为了积极开展我院党政工作,落实党内政策,深化党的性质与指导思想,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于6号楼307会议室开展了第五期主题党课“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计” 暨慈溪市社科界第一届学术年会之“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新时代文化慈溪”。本次党课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键教授主讲。参加本次党课的还有管理学院院长伍鹏、党委书记蔡丹丰以及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


1635403409781558.jpg


胡键,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主要从事大国关系和中国发展战略研究;出版了个人专著《中国软实力评估及增进方略研究》巜中国软实力研究》巜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资本的全球治理》《中国和平崛起进程中的软实力发展战略》、《俄罗斯转轨的制度经济学分析》等9部,合著10余部;在巜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中国行政管理》《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世界民族》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5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以及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北斗办项目等10余项。近年来,先后到过二十多个国家讲学和短期访问。

党课开始,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蔡丹丰老师先是幽默不失礼貌地介绍了胡键教授,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颁发聘书、党课宣讲。首先是由伍鹏院长代表管理学院为胡键老师颁发聘书,其次是党课宣讲,通过胡键老师的分析,充分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抓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两件大事。问题提出包括中国70年的发展开启了新型全球化的新进程,中国的崛起进程,正在重塑国际秩序以及中国如何进行国际角色定位。胡键老师说到第一个大局是国内大局依然是发展,一切取决于中国内部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来源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推进中国内部发展需要从制度建设、政权与政党体系、政府行政体系这几个方面,适应实践的变化不断创新。第二个大局是国际大局是安全问题,中国面对更大的外部安全风险。包括中国周边传统安全,如中日关系、中印关系,战略通道安全,恐怖主义威胁,中美关系的困境与未来发展趋势这几方面进行阐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至此,本次宣讲完美结束。胸怀两个大局,必须立足于办好自己的事,必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础。我们更要心怀国之大计,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1635403530153540.jpg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