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动态

时代新风丨录“甬行码”教学视频、学做菜、云上课……这名老外的战“疫”生活不一般

时间:2020-02-25 来源:王梦炫

“甬行码”是事关宁波人出入通行的大事,那在甬外国人怎么申领?近日,一段指导境外人士申领“甬行码”的视频在庄市派出所民警的微信朋友圈里广泛转发。从打开支付宝、找到申领入口到填写信息,每一步都配上了细致详细的英文解说和标注。这段教学视频背后的声音来自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西班牙语外教玛格丽特。

由求助到助人

为什么找到玛格丽特来录制视频?这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玛格丽特在大年初七刚搬到庄市社区。搬到新家第二天,她到街道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可是当天接待的民警不懂英语,让她加了另一位杨警官的微信后就叫她回家了。

几天后,微信中的杨警官敲开了玛格丽特家的门。原来,杨警官是庄市派出所的涉外民警,得知她来所里办事没办成便主动上门服务,免得她多跑一次。自此,玛格丽特在社区里遇到困难或难题时就喜欢求助这位热心的杨警官。

“甬行码”推出后,杨警官第一时间教玛格丽特操作,帮她顺利申领到了绿码。当杨警官提出想录制一个英文版的“甬行码”教学视频教更多的在甬外国人时,玛格丽特立刻自告奋勇参与录制。她表示,社区民警平时给了她很大的帮助,这次能够出一份力让她很高兴。

这个简易的教学视频发布次日,宁波市公安局也找到了玛格丽特。“他们找到我,希望通过情景剧的方式拍一段‘甬行码’教学视频。”她幽默地表示,“真没想到,我除了能教学生上课,还有表演才能。”

 微信图片_20200311213200.jpg

住在宁波很安心

玛格丽特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第一次过中国新年却遇上了这场疫情。原计划的旅行被取消,疫情新闻突然增多,回西班牙的航班取消,这些情况让她感到害怕。但是,社区工作者定期上门问询、提供帮助,学校同事时不时发来关心和鼓励的微信,房东在元宵节送来了宁波汤圆……这些暖心的举动让她安下心来,“我仿佛回到了家。”

疫情也刷新了玛格丽特对中国的认知。当看到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各地向湖北大量捐赠物资,武汉市民打开窗户齐声高喊“武汉加油”,她深受触动,“中国政府对疫情的快速反应让我震撼,中国人民之间兄弟姐妹般的互助情谊太让人感动了。”

疫情期宅家也很忙

疫情期长时间呆在家里,玛格丽特也跟很多中国人一样厨艺大增。“做各种西班牙菜,还尝试着做中国菜‘饺子’。”玛格丽特开心地表示,“各种食材都能买到,在淘宝上下单能送上门,特别方便。”

除了钻研厨艺,玛格丽特大部分时间都在备课和指导自己的学生。“我给宁大科院旅游管理专业(3+1)中西合作班的大三学生上课,她们马上要参加西班牙语等级考试,通过之后将于今年夏天前往西班牙读最后一学年。”她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的班级学习群,“开学推迟了,但是不能中断学生的语言学习,前天我已经在微信群里给他们布置了西语写作作业。”

 “我觉得来中国是最棒的决定,等疫情结束,我想重启旅游计划,去看看中国大熊猫。”玛格丽特对早日战胜疫情充满期盼。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