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团学工作

学院优秀学子报道:记“浙江省第二届感动校园人物”胡海兰

时间:2019-07-05 来源:卢尧


胡海兰,法商学院13级会计学专业学生。她是“浙江省第二届感动校园人物”,曾任法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团支书、宁波市励志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作为团支书,她还带领班级成为唯一一个参加宁大特色团支部评选的班级。

开朗乐观,严于律己

大学三年,虽然胡海兰每年都是学校的特困学生,但是她表示并没有因此而感到自卑。她说:“父母在我很早的时候就离婚了,母亲一人抚养着我与哥哥,而且还赡养着我的爷爷。母亲仅靠微薄的清洁工的收入,维持着一家的生计。前两年爷爷患了癌症,家里借了很多钱给爷爷看病,如今也没有还上。现如今,哥哥正值结婚的年龄,家中又借了一大笔钱。大学三年,我的学费都是各个亲戚都拼西凑给我的,寒暑假我会去打工给自己挣上一点生活费。当地的政府也会在每学期开学的时候,给我一点补助。”

可正是因为家庭的原因,胡海兰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还拥有乐于助人的善良的心灵。只要有同学遇到了困难,她都会第一个站出来帮助他们。虽然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是每次考试都尽自己的全力,专业排名靠前。不管是学习还是团学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胡海兰都能临危不惧,克服一切困难。

评选宁大特色团支部,留任科院团总副书记

大二时,胡海兰有幸被班级同学推选为团支书。有了班级同学对她的信任,她更加努力地完成每一次团日活动,正是由于全班同学的积极配合,胡海兰所在的班级作为唯一一个去参加宁大的特色团支部评选,这也是对作为团支书的她的认可。在团总支,由于大一的优秀表现,胡海兰在大二时成为了法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助理,后任职法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

作为团支书,班级里的很多工作与团总支的工作是不同的。胡海兰认识到,与班级同学和谐相处,才是她对团支部工作更好展开的基础。每次活动,胡海兰都尽力地策划好,争取满足团支部中地每一位成员,让他们有这样一段在大学中共同奋斗的美好回忆,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在班级中,胡海兰是一名优秀的学生,与同学互相关心,共同努力,同学们也都很信任她。面对同学的批评和指正,她也总是虚心接受从而不断提升自己。

作为团总支副书记,最需要的是执行力。所以胡海兰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部长和干事们更加努力,一起奋斗,让团总支变得更加出色。大二一年,胡海兰作为助理经常跟着部长们跑基地,熬夜到凌晨和部长们研究策划活动和第二天的场地安排,虽然很疲惫,但是她说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奔波忙碌,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感觉很幸福。大三,身为团总支副书记的胡海兰倍感压力,但为了不辜负学长学姐们的嘱托,她依然认真的完成每一次活动,叮嘱部长们注意每一个活动细节。在她的带领下,团总支不断开拓进取,并顺利地举办了“阳光体育,活力健身”大学生健身操大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团总支的工作,胡海兰也热衷于公益事业。在大一暑假,胡海兰和一群的小伙伴一同前往衢州开化的一个山区小学进行支教,后因表现出色,她们的团队被评为 “2014年浙江省先进集体”。在支教前期,胡海兰所在团队通过公益营销获取基金,给衢州的孩子们买去了许多学习用品。也正因此,胡海兰被评为宁波大学先进个人。大二暑假,胡海兰有幸被选为队长,带领14个大一新生,再次前往衢州支教。大学三年,胡海兰积极拓展自身素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出了较强的创新能力,有了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

挫折中砥砺前行  困难中感受温暖

在生活工作中,胡海兰也曾遇到过挫折。她转预备党员时,两次都没有成功,这让一直都很自信的胡海兰心理落差非常大。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她坚信只要自己付出努力,总会得到回报的。胡海兰表示,这可能跟她的工作经历有关,三年的团总支工作,把她培养成了一个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或挫折,不甘消沉,不自暴自弃,能够以巨大的勇气接受挑战,自强自立,用执着和坚持在逆境中飞扬的一个人。

在大学过程中,一路帮助过胡海兰的人有很多很多。身边的亲戚、老师、朋友,在胡海兰的家乡,每年都会有一些企业老板赞助她一些学费。在胡海兰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总是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她,安慰她。胡海兰感激地表示如果不是他们给了自己这么多的鼓励与帮助,她可能根本就撑不住。她说自己并没有忘记过他们,每个人都用本子记着他们的联系方式,她要等将来自己赚钱了,好好的报答他们。

不仅是这些人,胡海兰更要感谢学校的帮助,因为每年学校都会给贫困生下发一笔助学金,今年冬天,学校还给贫困生下发了御寒的毛毯。正是学校对胡海兰这些贫困生无微不至的关心,才能让贫困生感受到身边的温暖。

放下过往成就  着眼未来起航

谈到未来,胡海兰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很明确:做一个勇敢坚强的女强人。虽然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说,女孩子不需要这么拼,但胡海兰一直坚持着自己的观念:“什么都得靠自己,虽然说我是个女孩子,但是也需要努力。只有我努力了,才会给家庭带去改变。以后到了单位,虚心求教,有句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身边的这些人正是我学习的榜样。”

每个阶段胡海兰都有自己的规划,正如她之前参加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胡海兰很早就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很明确,每个年龄阶段,都会一步步的按照自己的规划去走。因为一个成功人士,少不了对自己人生的规划。

胡海兰说:“人生在世,生命是根,身体是本;做人大方,做事需圆;能忍是聪,会让是明;遇难有勇,遇困靠谋;小事糊涂,大事清楚。成绩都是属于过去的,我会继续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在未来的一年大学生活中,再创辉煌。我会把工作、学习、生活有机的结合为一体,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