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学工新闻

大学生们化身“主播” “带货”地方特色产业

时间:2022-03-10 来源:王梦炫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我们将为大家献上优质好看耐穿的慈溪产各色拖鞋。”3月8日,站在镜头前,宁大科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的王英从容不迫。冬季的家用棉拖鞋、出门毛拖鞋、洗浴凉拖鞋……在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内,她与另一名同学搭档默契,轮番上阵,一口气为几十款拖鞋“代言”。

每天晚上七点,在慈溪匡堰镇趣艺拖鞋厂内,几名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们化身“带货主播”,为慈溪本地特色产业卖力吆喝,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校大学生“试水”直播带货,是宁大科院产教融合的一项重要教学突破。作为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业态,这支大学生直播团队组建于去年6月。“最开始是我每每上直播课,都有不少学生向我表达对直播行业的强烈兴趣与意愿。”该校电商系冷卫安老师告诉记者,既然同学们愿意尝试,何不帮助他们联系一家本地有需求的企业试水,带领同学们进行实操的同时,也能为地方经济做出一份贡献,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冷老师当即行动起来,一方面通过朋友介绍,联系上了慈溪特色产业之一——拖鞋的生产厂家,另一方面,在200余位学生中进行层层筛选与考核,最终确定了6位参与直播的学生,经过前期培训与进厂学习,帮助学生们尽快进入“主播”角色。

从直播小白到经验丰富的主播,并非一蹴而就。



直播间成立初期,同学们面临着没有观众,或者访问人数非常不稳定的现状,工厂环境相对复杂、室内温度冬冷夏热等也在考验着大家的适应能力,由于不会灵活配合消费者选品,常常流失掉部分观众等问题更是频频出现。“一开始非常焦虑,总在就寝后暗暗问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当一名优秀的主播。”王英说,“好在经历了瓶颈期后,在学校老师与企业帮带老师的帮助下,我和同学们越来越得心应手。特别是看到当天的直播观看量与成交量有了新的突破时,我都会非常有成就感。”

团队一共运营三个账号,每晚每个账号平均观看量在20万左右、成交额在3万到20万不等,仅仅半年时间,这群年轻的“主播”们就创造了过千万的成交额,而他们本人也获得了十分可观的收益……



“能够看到学生们有这样飞速的成长,作为老师我们十分欣慰。”冷卫安说,考虑到学生们需要平衡日常学业、教师必须全程紧盯学生在校外的安全,双方精力都相对有限等问题,目前大学生直播团队还是以小而精的模式稳步发展,“未来我们也会尝试对接慈溪本地其他特色产业,帮助学生们积累更多经验的同时,吸引他们毕业以后留在慈溪发展,进一步提高留慈率,以校地合作模式促进地方进一步发展。”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