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与地方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与地方服务 > 神经经法管理研究所

经济管理领域认知神经科学的应用原理、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

时间:2020-06-17 来源:王雪姣

2020年6月16日,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神经管理学研究所2020年第2次学术讲座在公牛楼307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和嘉宾有宁波大学神经经济管理学研究院郁雯珺博士和教师教育学院孙忠强博士;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蔡丹丰以及管理学院专业教师。仪式由神经管理学研究所所长张洪君教授主持。


1592387702320574.jpg


学术讲座开始之前,研究所所长张洪君向大家介绍了郁雯珺博士和孙忠强博士,两位博士均是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博士,擅长将心理科学和神经科学应用于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均在SSCI和SCI期刊发表过10余篇论文,有着丰富的SSCI论文写作和发表经验。

随后,孙忠强博士作了题为《心理科学赋能经济管理研究》,系统地为老师们梳理了有限理性、前景理论、禀赋效应和心理账户等相关心理学理论,详细介绍了注意、知觉、记忆和思维决策等心理认知加工活动,并强调行为经济学研究的意义在于把现实生活中的变量和心理因素纳入经济学的研究范畴,使用神经科学和实验科学的手段和方法进行研究,使得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更具有科学性。孙博士的讲座很好地补充了老师们心理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理论知识,为老师们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1592387734251759.jpg


有了理论知识的储备,接着,郁雯珺博士作了题为《补偿性消费行为的神经机制研究》的讲座,郁博士用一个具体的研究、一篇论文和一个详细的实验方案为老师们打开了神经科学研究方法的黑箱子,该研究是基于象征性自我完成理论,研究有自我差异的认知情况下的心理变化过程及其在消费中的外线偏好及决策的研究。通过郁博士的研究案例剖析,老师们看清楚了神经科学的研究路径和方法,大大的克服了对新学科研究方法的畏难情绪,充分的调动了老师们研究的兴趣。


1592387761361063.jpg


听完两位博士的讲座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表现出对该学科研究的浓厚的兴趣。最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蔡丹丰老师作了简短了总结,认为两位心理与行为科学博士的讲座为神经管理研究所的老师们打开了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的大门,特别是打开了神经科学和实验科学研究方法的黑箱,让老师们迈向神经管理学研究的脚步更进了一步。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