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教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智能会计教研室关于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研讨活动

时间:2022-11-11 来源:陈盈盈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提升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11月10日下午,会计系智能会计教研室就“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开展了研讨活动。

把握产教融合内涵,构建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和体系。结合会计专业学科特色,建立“实训基地-教研项目-代理记帐工作室(坊)”相结合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造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实训基地。鼓励走出去,积极建设高质量的校外实训基地;进一步推进校内实验室建设,强化“大数据+会计思维与流程(综合会计模拟)”与人才培养方案实践课程实施衔接。将实训与校内仿真模拟企业场景相结合,在实训中以问题为导向,从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中挖掘知识、技术,学习课程重难点,提高学生适岗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产教融合项目为纽带,深化校企合作,邀请高水平政府、企业、研究所方面高水平专家进课堂,培育和建设高质量产教融合课程体系。与此同时,以校内实验室为载体,实践课程双管齐下建设,一方面,专业教师根据教授课程实践要求编制课程单位实训计划,从而形成会计专业综合实训计划;另一方面,与中联科技合作开展深入协同育人合作,建设产教融合教研平台。培育代理记帐工作室(坊),与代理记帐公司接洽合作,初期以实验班形式开展,让学生体验从虚拟仿真到现实会计工作的流程;后期条件成熟时成立代理记帐公司,搭建会计实践平台,集聚企业资源,创新教学场景,进一步发展“大数据+会计思维与流程(综合会计模拟)”等实训实验室;对会计工作流程进行数字化模拟,为智能会计系列实践教学提供保障。

同时,还就产教融合师资培育、产教融合教材和课程体系设计、产教融合评价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关于产教融合师资培育方面,提供机会参各类高层次的数智化培训,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建立一支多元化、数字化、综合化、“双师型”的教学团队。产教融合教材和课程体系建设方面,企业专家和高校教师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并开发教材,将企业作为学生的实习基地;企业专家担任高校授课教师,从而将对岗位能力的实际需求全方位地融入学生的培养过程。围绕产业链人才、技术、服务等核心要素需求,聚焦政府、行业、企业的不同类型需求,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对接,提升协同育人成效。


1668586658944437.png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