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教务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我院工商管理专业被立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时间:2022-06-16 来源:陈恺宇

近日,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获悉,我院工商管理专业被立为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为我校较早设立的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以学生能力成长为核心,立足学生、区域、企业和学科发展需求,校政企协力,构建理论课程、实践实训平台、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班组成的“能力本位培养”体系,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力资源管理为专业模块方向,培养有宽厚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新商科人才。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工商管理专业围绕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系统性推进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近5年,伴随产学深入融合,专业教师课堂讲授的素材与案例得到极大丰富,课程建设取得了飞跃式发展。《应用人力资源管理》和《商科综合实训》被认定为2020年浙江省一流课程,《人员测评与考核》在2017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三等奖,《组织行为学》、《社会保障》、《人员测评与考核》、《消费者行为学》、《商科综合实训》、《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试点项目。其中,《商科综合实训》线上微课资源共享给常州大学、温州科技学院等兄弟院校,助力其授课之需,并且相关院校多次派人来我院观摩学习《商科综合实训》,在兄弟院校获得良好的印象与口碑,《应用人力资源管理》也广泛应用于我校的公牛学院相关课程,让更多学生从中获益。除此之外,工商管理专业建设践行成果导向(OBE)新商科人才培养有效途径。根据区域和企业人才需求,围绕新商科人才能力培养目标,强调通才教育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以职业发展为导航,清晰学习和成长路径,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使课程模块适合创新意识、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升,结合拔尖和双创人才培养,提升专业和毕业生在社会的认可度和影响力。目前工商管理专业形成了通过反向设计,以OBE理念构建课程体系,通过正向实施,以OBE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发展模式。伴随OBE模式以及产教融合模式的深入推进,学生对于工商管理专业认同度和满意度逐年提升。以2021年为例,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教学满意度得分95.3分,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1分,位居全校第一。

展望未来,工商管理专业将立足应用型、区域性和特色化的内涵发展道路,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宏观上以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指导思想,创新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以产业学院为抓手,深化“校政企协同育人”和“校内跨专业协同育人”机制。微观上深化实践OBE理念下的六大计划,即课程群、实践教学平台、教师队伍、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和教学管理改进计划。


Copyright © 200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